红野一

说得好 但我不听

【叶翔叶】惑国(一发完)

*拖了好久,终于填上了

*叶翔叶无差,不影响食用

*古风,ooc慎入




  1
  
  边关八百里加急文书,被呈上御书房的消息传到王府时,叶修正在作画。笔锋之下,是朵朵泼墨桃花。
  
  香炉中冷香氤氲,和着上好的墨香在鼻间经久不散,他抽了抽鼻子,仿佛嗅到了画中蒙蒙春雨下的潇湘味道。
  
  渭城朝雨浥轻尘。
  
  他看着笔下的画卷,垂着眼帘思忖。
  
  准确的说,他是在想一些事情。该想的不该想的,比如年少时的纵马高歌,初登高堂后的意气风发,两年前被逼宫退位时的屈辱不堪和如今的卧薪尝胆。
  
  还有关于孙翔的,被背叛后的刻骨仇恨。
  
  他与他之间,隔着的是一个王朝改朝换代的血海深仇。
  
  “王爷,宫中有探子来报。”
  
  旁人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路,叶修仿佛惊醒一般回过神来,他抬眼,便看到了站在书房门口的亲信,看见他一脸欲言又止的朝自己作了个揖,笔尖悬在画纸上方,叶修挑眉,状似漫不经心的开口:“怎么,宫里那位终于耐不住了?”
  
  他嘴角始终挂着一抹笑意,那种带着淡淡嘲讽的笑意。
  
  “宫里传来边关的消息,八百里加急。说是孙小将军中了寒毒,如今已经……去了。”
  
  去了……
  
  叶修手一抖,画纸被笔墨划出很长一道,丑陋的黑色液体狰狞地将画中的江南烟雨生生撕裂开来,他怔怔的看着墨痕,也许就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,他那握着毛笔的细长手指在一丝一丝的抽搐着,就像是有什么东西即将冲破束缚,席卷着某些强大而剧烈的力量叫嚣着破土而出。他感觉到了疼痛,但痛感并不强烈,却足够压抑厚重,它们顺着血液缓缓流淌在身体里,所过之处,一切土崩瓦解。
  
  为那人难过么,可能吧。
  
  半晌,叶修垂手扔了手中的笔,落到地上发出好大一声响。
  
  他说:“好好一幅画,就这样被糟蹋了。”
  
  无人应答。
  
  天边暮日西沉。
  
  叶修转头望着窗外的浮云,火烧一般的殷红落满他的眼底,他微阖了眼,神情是过尽千帆后舍弃一切的漠然。
  
  “准备动身吧。”最后他也只是轻轻笑着,不知是悲是喜。
  
  2
  
  叶修第一次见到孙翔,是在蜀地的行宫里。那年的桃花开的异常灿烂,映衬得漫天娇俏明艳。宫殿旁的桃林,花开灼灼,桃枝舒展占据了大半个窗户。
  
  叶修此番,并不是来游玩的。
  
  当朝皇帝膝下有九子,叶修排名第三。因他在民间历练多年,又是正室所出,所以甚得皇帝疼爱。此次有幸伴驾行宫的皇子,也不过他一人而已。
  
  这简直是天大的恩宠。
  
  叶修跟随着皇帝的轿辇由宫殿一路行至马场,风声吹动金铃发出清脆的声响。他刚加冠不久,举手投足间意气风发,眉梢衣角皆是风流。
  
  桃林下笑意浅浅。
  
  远处传来一阵马蹄声。
  
  老皇帝命众人驻足,他从御辇中走出,而叶修躬身停下,与他一同看向那端。
  
  来人是个极为明艳夺目的少年,他腰间挂着一把刀。一双明媚又微微上挑的眼眸中仿佛燃烧着火焰。
  
  他纵马不疾不徐的缓步而来,站定于二人面前,下马屈膝行礼,动作如行云流水,好看的紧。然后他仰起头来,却是询问皇帝:“皇上,这是谁?”
  
  叶修惊讶于少年的失礼,侧头却见皇帝温和而笑,并不在意。
  
  暮春清晨,露水濡湿了众人发顶眉梢。
  
  “三皇子,叶修。”于是叶修这样回答。他低头,清楚的在少年清亮的眸子中看见了自己的身影。
  
  那是怎样的一双眼睛。
  
  宫铃在桃枝上随风摇晃,树下,少年的眼睛漂亮的惊人。
  
  “早闻殿下是当朝第一斗神,不知他日是否有幸请殿下赐教?”少年迎着他的目光,神情中毫无畏惧,锋锐逼人的气势从骨子里透出来,是一种令人难以喘息的美。
  
  “自是准了。”
  
  晨雾缭绕中,少年令他看的出神。
  
  无人看见一旁老皇帝的笑容,高深莫测。
  
  四方沉寂。
  
  良久,皇帝抚掌而笑,‪一时‬间凝然的气氛被湮没在了对少年的大加赞叹里: “小小年纪,便有如此气魄,当真是了不得!”他看着叶修,半晌,抬手指向跪在地上的少年,话锋一转,语气平稳却足够威严,道:“这便是今年活着从‘越云’中走出来的侍卫。今日朕就将他赐予你,从今以后,他就是你的武器,你用来杀人的刀。”
  
  越云。皇家侍卫多出于此。
  
  叶修一愣,虽然揣摩不出皇上此番赏赐的目的,但还是忙谢了恩。
  
  这个王朝中最为尊贵的人微笑着点了头,拂袖离去。
  
  叶修看着皇帝及身后一行人的背影,并没有跟上去,而是转身看着少年明艳的眉眼:“从今以后,你便是我的侍卫。”
  
  头顶桃花盛开如红云。
  
  少年盯着他,将腰间的长刀取下,双手捧至他面前,一字一顿:“侍卫孙翔,誓死追随主人。”
  
  3
  
  “我们再比一场!”年轻的侍卫一腿扫向面前的男子,随即出鞘的长刀将空中飘落的桃花斩成两半。
  
  “再来一次,我不会输!”
  
  只可惜他拼尽全力,也只能与男子战个旗鼓相当。
  
  战矛挡下长刀,看着利刃迎面而来,叶修轻笑着翻身后跃,扯着桃树的树枝稳稳落地:“就你这样,想打败我还早呢!”
  
  少年咬着下唇,狠狠的挥刀相向。
  
  叶修轻笑,伸手握住孙翔举刀刺过来的手腕,逼的他松了手,然后轻轻一拉便抱了个满怀。
  
  怀中少年羞红了脸颊拼命挣扎,而叶修只是戏谑的瞧着他看,手指轻轻搭在少年手臂上,那力量却似有千钧重,只是轻描淡写的比画了一下,便让怀中的少年使劲全力也动弹不了半分。他漆黑的眸子里露出一抹狐狸般狡黠的笑,道:“你长的这般好看,做侍卫倒是可惜了。”
  
  神色中带着些许轻佻。
  
  “你!无耻!”孙翔又气又羞,张口便咬在他手上,咬的颇为用力,趁着叶修吃痛松手的功夫,扭头便跑出了练武场。
  
  没想到他真的下得去口。
  
  叶修低头看着手上浮现出的血印,垂眸,遮住眼底情绪,好半晌才低低笑出声来。
  
  他这个侍卫,倒真不怕死。
  
  练武场内只听得几声低笑,便再无声息。
  
  时光匆匆而过,五月,回京。
  
  七月,皇帝下旨封叶修为容王,赐京郊一座极尽奢华的宅邸做王府,王位世袭,俸禄加倍。
  
  叶修命孙翔跟着自己前去宫中谢了旨,当晚,二人喝的酩酊大醉。
  
  躺在屋顶上,漫天的星辰撒满穹顶。
  
  叶修看着身旁醉的一塌糊涂的少年,双臂微曲侧躺在自己身旁,俨然是一个保护的姿态。
  
  不知想起了什么,他阖上眼,渐渐的,嘴角扬起一抹笑。
  
  然后,什么知觉都消失了。
  
  后来听说两人是被下人从房顶上抬下去的,醉的太深,二人抱作一团,竟是顾不得礼节所束。
  
  君臣情深,断袖之嫌。
  
  日后叶修听闻了这些传言,也只是微微一笑,不置可否。
  
  只是不知为何,自那日之后,两人的关系竟明显亲密起来。
  
  叶修送了孙翔一块象征着自己王侯身份的玉牌,又为他专门在自己的寝殿旁开辟了一间厢房。
  
  就连手中最为心爱的战矛却邪也送予他当了生辰礼物。
  
  而这一切,皇帝似是默许。
  
  于是世人皆知,普天之下,皇帝独宠容王,而容王独宠那侍卫一人。
  
  这是何等的福气。
  
  世人唏嘘不已。
  
  或许也正是因为皇帝或多或少的默许态度,京城中关于容王殿下与他那小侍卫的各种风言风语,就这么流传开来。
  
  说的最多的,便是那夜的“屋顶定情”。
  
  其实自从王府中的凉亭修建好后,叶修和孙翔便很少再爬房顶了。
  
  当日,不过是没地方喝酒。
  
  而如今,他微微一笑。
  
  月光初现,叶修邀了孙翔在凉亭中饮酒,他把落了疤的手摊开在孙翔面前,手指修长,在还未褪尽的晚霞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,他就那样盯着孙翔,眼眸中隐隐有笑意流动,亲密之意氤氲眉梢眼角:“说吧,怎么补偿我?”
  
  宫里送来的美酒中,“红尘”尤为醉人。
  
  孙翔量浅,几杯下肚便脸色酡红,似是酒酣:“殿下说怎么办……我便怎么办。”
  
  眼眸中水光滟滟。
  
  “那么留在我身边。”
  
  “……好啊。”
  
  王朝律法,只有当朝皇帝才可迎娶男妃。
  
  叶修笑着伸手揽住他,吻了他的唇,轻柔如羽毛拂过,不知是不是错觉,当月色初上,沉淀在他眼底的光芒变得清冷无比:“我本不想去争夺那皇帝之位,但若是为你,我愿一试。”如果……你值得的话。
  
  只是最后一句他并没有说出口。
  
  他认为少年会明白。
  
  “嗯。”少年的回答仿若叹息,他端起酒盏,声音随晚风消失在暮色四合里,也不知是在说给谁听。
  
  ——我会为你守住这江山,我要看你成为最好的皇帝。
  
  4

  叶修又做了那个梦。
  
  梦中的京城下了好大一场雪。
  
  屋外冷风肆虐,雪比想象中的大,纷纷扬扬,地上很快便覆了厚厚的一层。
  
  他撑着伞走过回廊,远远便看见了跪在庭院中的青年,四周白雪皑皑,飘落到头上,像是白了发。
  
  寒风穿堂而过,他轻拢了袖子恍惚的看着青年,竟是连雪水打湿了肩侧都不自知。
  
  “孙翔。”
  
  他低声唤道。
  
  青年没有说话。
  
  他跪在一片白中,望向他的目光冰冷的足可以与冰雪媲美。
  
  “我要让你,永远都触碰不到那个你心心念念了好久的皇位。”
  
  青年冷漠的神情让他忍不住握紧了不知何时出现在手中的长剑。
  
  猛然出鞘。
  
  随后便是铺天盖地的血光。
  
  ……
  
  “啊——”一声大叫,叶修猛然惊醒。
  
  又是这个梦。
  
  他抬头望着头顶的纱幔,一动也不想动。
  
  两年前,邻国进犯边境,老皇帝御驾亲征。这场战役异常惨烈,虽最后以大败敌国告终,但皇帝究竟是没能熬过战后肆虐的瘟疫,一个月后驾崩,传位叶修。
  
  不久,叶修登基为帝。
  
  初承帝位,年轻气盛。他举兵扫荡了骚扰边陲的周边小国,任命孙翔为左翼将军,所经过的一路,遍地死尸。
  
  孙翔喜爱桃花,他便命人不远万里从京城快马加鞭运来含苞待放的桃花枝,只为能在这荒凉偏远的边陲,博得美人一笑。
  
  他给了孙翔无边的权势,对他悉心照料,万般宠爱,将国中最为富饶的一片土地赐给青年做了封地,一切都做得那么理所应当。
  
  人们说他是被美色迷了眼,没人知道年轻的皇帝在想些什么。而说起孙翔,也只道这是个祸国殃民的主。
  
  然而,一战成名,天下方知青年的能耐。
  
  昔日的五皇子叛乱,而叛军主将,赫然是深受当今皇帝宠爱的孙翔。
  
  这把曾经属于自己的“刀”,在叛乱发生时,却被握在了敌人的手里,而桃花,只是冷眼旁观。
  
  那日兵败,叶修站在城头看着青年的身影。
  
  是一个锋芒毕露的年轻将军。
  
  城墙上狂风烈烈,仿佛能将皮肤割裂,风鼓入皇帝金色的衣袍,叶修抿抿嘴,忽然露出一个与平日别无二样的笑容。
  
  却含着些许讽刺。
  
  然后他看见青年抬手,隔着虚空,战矛指向他的脖颈。平稳,坚定,没有一丝颤抖,持枪的手好看的紧。
  
  青年说:“叶修,即便是同归于尽,我也不会让你就这样安稳的坐稳皇位。”
  
  果断,张扬,无所畏惧。
  
  叶修眨了眨干涩的眼睛,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如破土的藤蔓爬上了他的脸颊。
  
  是一个漫不经心的笑。

  
  城下兵刃相交,发出刺耳的声音。
  
  同归于尽?
  
  多么动听的一个词,意味着死生相付后的抵死缠绵。这样的话,一切便会在此时戛然而止。
  
  而如今,有些事尚未结束。
  
  他盯着青年看了许久,忽然就弃了手中的剑。
  
  嘴角的笑,掺了些许高深莫测的味道。
  
  最后叶修被叛军擒住,也只是被囚禁在了当年的王府中。
  
  依旧无人知晓,他临行前附在孙翔耳边,轻吐出的那句话的含义。
  
  他说:“你不值得。”
  
  其实那场梦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幻境。
  
  是噩梦,同样也是事实。
  
  在沦为阶下囚的三日后,叶修将剑插入了孙翔的肩膀。
  
  那日雪下的很大,寒风呼啸而过,庭院中雪已经积攒了厚厚一层,叶修撑着伞站在回廊中,看青年一动不动地跪在那里,任由他肩侧流出的血融化身下大片大片的积雪。
  
  血染红了衣摆,然后凝固成了触目惊心的黑色。
  
  如同丛生的带刺蔷薇。
  
  但叶修什么都没有说。他心中没有恨,没有爱,此时只剩下了满心满肺的疲惫与失望,他甚至不想知道孙翔出现在这里的原因。
  
  是愧疚还是其它都不重要了。
  
  总之,一切都已结束。
  
  他这样说。
  
  “王府不欢迎背叛者。”摔落的玉佩应声而碎。
  
  秘密之所以为秘密,是因为除却自己之外,你的故事再无他人知晓。
  
  叶修不知道为何自己的五弟没有杀了自己,而只是选择了将他软禁;同样也没有人知道,他在那把刺向孙翔的剑刃上,涂抹了无解的“岁寒”之毒。
  
  “岁寒”,中毒程度随时日变化而渐渐加深,毒发时状若寒毒,无可解。
  
  这些秘密,以前无人可知,以后更不会有人知晓。
  
  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。
  
  后来,两年的卧薪尝胆,他在暗中逐渐收回了本属于自己的势力,招兵买马,而如今,孙翔毒发已死,更无人有能力与自己匹敌。
  
  时机已到。
  
  又是一出江山易主的好戏。
  
  5
  
  “这天下需要的不是一个贪恋美色的皇帝!”
  
  “你要成为斩断他情丝的刀,成为他的铠甲,成为他的利刃!而不是他的牵绊,更不是他的蛀虫!”
  
  明晃锋利的刀刃悬在少年头顶,年老的皇帝手持长刀,漠然看着跪在自己脚边,仿佛不知道性命已不由自己掌控的少年。
  
  他说:“你要辅佐他,让他成为最好的皇帝。”
  
  他说:“万代江山,一个王朝的万年基业将由你奠定。”
  
  他说:“为达目的,必要时你需不惜一切代价。”
  
  ——包括性命?
  
  ——不只是性命。
  
  6
  
  “我会助你夺得皇位,只是事成之后,你不许动他。”孙翔将远眺的目光收回到他身上,神情冷漠,眸子中揉杂了从头顶散落下来的青白月光,他看着面前的昔日皇子,嘴角勾起的弧度倨傲又狂妄:“不然我会亲手取了你的脑袋为他陪葬。”
  
  “你在利用我。”
  
  “我们不过各取所需。”
  
  成大事者,不拘小节。
  
  塞外黄沙漠漠。
  
  ——我是他的武器,他的敌人、感情,所有能成为他牵绊的东西,都由我来斩断,我要他成为最好的皇帝。
  
  ——不惜一切代价,包括我的生命。
  
  7
  
  许多年之后,叶修老去,宫中的桃花依旧开的热烈,但他却已经记不起许多事情。
  
  王朝富朔,百姓安乐,妃嫔盈室,儿孙满堂。
  
  似乎人生没有什么可以再去费力争取的东西了。
  
  只是没人知道为什么皇后之位空设多年。
  
  就像没有人知道,为什么皇帝突然封了兵部尚书长女为妃的原因。
  
  或许是心血来潮,或许是一见钟情。
  
  他为她修建了举世华美的凤宜宫,她喜欢海棠,他命人在宫内种满了各种花色的海棠,她偶感风寒,皇帝便会整夜坐在他床头,神情懊恼,不肯离去。
  
  世人都道皇帝对她的宠爱超过了所有人。
  
 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,皇帝总是会在独处时,对她重复着一句话。
  
  ——你越来越像一个人了。
  
  是谁呢?
  
  叶修恍然记起了那日第一次见到她时的场景,少女头顶的桃花盛开如天边的红云,一双桃花眼,一颦一笑间,眼波流转风情。她手握着一柄长剑,英气逼人,仿佛一团燃烧着的火焰。
  
  她说:“我想嫁给陛下,我要辅佐陛下成为最好的皇帝。”
  
  曾经也有人对他说过相似的话,叶修恍惚的想,记忆中少年的回答宛如叹息,渐渐消失在吹来的晚风里。
  
  ——我会为你守住这江山,我要看你成为最好的皇帝。
  
  只是那声音的主人是谁呢,叶修摇摇头,他已经记不清了。
  
  end.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86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红野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